細說統一發票-關於發票對獎、發票種類、發票用途與管理

統一發票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但是統一發票到底有哪幾種?
有哪些可以對獎?有哪些不能對獎?為什麼又有那麼多形式的發票?
相信沒有幾個人可以搞得清楚。
小編花了點時間幫大家整理一下,讓各位更了解統一發票的各種形式~

根據財政部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統一發票大致上可以區分為底下的類別:

各種統一發票種類

一、三聯式統一發票:專供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與營業人,並依一般稅額計算時使用。
白話一點就是公司行號開給公司行號報稅用的,但是採取的是一般的稅率(5%),這種發票上面會打上買受的統一編號,是不能對獎的,所以即便中獎了,也拿不到錢,之前曾經發生過有打統編的中油加油發票中了一千萬,因為是三聯式發票,所以不能領錢。

手寫式三聯發票
發票圖1:手寫式三聯發票

二、二聯式統一發票:專供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與非營業人,並依一般稅額計算時使用。
就是給一般人或是團體的發票,沒有統一編號所以可以對獎注意:發票要保留,領獎的時候會用到,丟了就不能領獎囉!

收銀機方形發票
發票圖2:方形發票

三、特種統一發票:專供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並依特種稅額計算時使用。
如果買的東西或服務不是用一般營業稅(5%)計稅的時候才會用到的發票,所以很少見。能不能對獎,就要看是沒有打統編(可以對獎) 或 有打統編(不能對獎)。注意:發票要保留,領獎的時候會用到,丟了就不能領獎囉!

特種統一發票
發票圖3:特種統一發票

四、收銀機統一發票:供依一般稅額計算以收銀機開立統一發票之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時使用。
一般我們常看到用收銀機打出來的發票,諸如你在便利商店、五金行、小餐館…..有用收銀機的地方打出來的發票,有好幾種樣式,像是傳統長條形、熱感應紙的二維條碼發票、加油站常見的方形發票……
能不能對獎,就要看是沒有打統編(可以對獎) 或 有打統編(不能對獎)。注意:發票要保留,領獎的時候會用到,丟了就不能領獎囉!

二維條碼發票無統編
發票圖4:二維條碼發票無統編

五、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供依一般稅額計算或特種稅額計算以電子計算機開立統一發票之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使用。
用電腦或是類似設備印出來的發票,打出來是一大張,很浪費紙,所以已經禁止申請了,預計在2019年底就會禁止使用,要全面改成電子發票了~
能不能對獎,就要看是沒有打統編(可以對獎) 或 有打統編(不能對獎)。注意:發票要保留,領獎的時候會用到,丟了就不能領獎囉!

電子計算機發票
發票圖5:電子計算機發票

六、電子發票:指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與買受人時,以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開立、傳輸或接收之統一發票;其應有存根檔、收執檔及存證檔。
這是政府這幾年在力推的發票種類,目標是為了節省發票的用紙量,雖然大家對於熱感應紙發票(也就是二維條碼發票)有很多疑慮,但那實際上是過度時期的產物。上面的圖把二維條碼發票放在電子發票的分類,但實際上二維條碼發票是用收銀機列印出來的。
能不能對獎,就要看是沒有打統編(可以對獎) 或 有打統編(不能對獎)。注意:發票要保留,領獎的時候會用到,丟了就不能領獎囉!

真正的電子發票是所謂無實體發票,就是發票實際上存在財政部的雲端上面,所以也叫雲端發票。例如:網購電商現在已經不會寄實體發票給你,它存在你的電商會員載具裡面,悠遊卡如果不拿實體發票,發票就存在悠遊卡載具裡面,還有向中華電信如果你申請電子帳單,發票也是放在中華電信的會員載具。
如果你有申請手機載具,買東西的時候先讓店員先刷你的載具條碼,你的發票就會存在你的手機載具。
還有好多類似的電子發票載具應用….

那大家就會問,那要怎麼查看發票?怎麼對獎?怎麼知道有沒有中獎呢?
如果是會員載具,電商或是像中華電信會自動幫你對獎,並且寄信通知你中獎了,然後會把中獎的發票寄到你家,查詢發票的話這些公司都會有後台讓你查詢。
如果是悠遊卡,則你必須要7-11利用他的ibon查詢你的悠遊卡發票有沒有中獎和你的發票明細,萬一你忘記去查,而且過了有效期限,你就算中一千萬也只能捐給政府了~~

是不是覺得很麻煩?
所以財政部就開發了一個「電子發票整合平台」,只要你申請手機載具或是自然人憑證載具,然後把其他的載具通通綁進來,你就可以用這個平台查詢到你所有的發票,並自動幫你對獎,你只要在這個平台把你的銀行帳戶設置好,你中獎了還會自動幫你把錢存到你的銀行帳戶哦!

但是,如果你想要隨時查看你的發票是否已經存進來,或是想要看看每一張發票到底買什麼,是不是真的有中獎,每次都要上網查看真是太麻煩了~
這個時候,發票APP就派上用場了~
用發票App可以幫你管理發票、對獎、查詢明細、管理載具條碼…..目前市面上幾乎所有的發票App都可以管理載具和雲端發票哦~而且目前沒有一個是官方的!!!!

我們的「統一發票對獎機+發票存摺」App,功能很完善,而且沒有廣告
除了電子發票,還能幫你對二維條碼發票、長條發票……
還兼具分析功能,歡迎大家愛用哦~~
google-play-downloadapp-store-download

想更了解電子發票,可以看 電子發票詳解

二維條碼發票有統編
發票圖6:二維條碼發票有統編
收銀機長條發票
發票圖7:長條發票